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追逐夕阳


那天大约傍晚四点多钟出门去上班
驰骋在高速公路上被黄昏美景深深吸引
成片的金灿与蓝色
构成一副美丽的夕阳图

突然想拍下美丽瞬间
但碍于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我并没有立刻停车
心想 再往前一点可能更加容易捕捉一个好的角度
就这样••••••
我一边追逐着瞬息万变的彩霞 
一边留意路边的状况以便找一个好地方停下
有好几次我都犹豫了
不是因为有小山坡挡住就是因为地势太低 
要不然就是因为后面的车车速很快 不容易靠停

最终以为找到一个好时机 好地点停了下来
拿起手机准备拍下
却猛然发觉
刚才的风景早已变了样 
太阳已经快下到山头
失去了原先的光彩
唯有不甘愿地匆匆拍下一张
尚剩的余晖

这个小小的遗憾,除了令我深刻地了解李商隐㝍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时的无奈心情
更令我联想到关于及时行孝

很多时候夕阳也被喻为迟暮辶年或老人 
我在想  父母长辈也像西下的夕阳
我们一直以为他们都还健在, 可以慢慢来
经常都想迟些比较有经济能力或时间许可才多陪伴老人
总是有这些或那些的理由阻延自己去敬孝
殊不知转眼他们已经苍老、或行动不变、或老人痴呆或离世 
留下的可就不是像我追逐夕阳的这个小小遗憾了!



2 条评论:

  1. T-T
    每年中秋我都想起爸爸,因为就是那年中秋没找他,2 天后就去了,是个遗憾,对我来说。

    回复删除
    回复
    1. 抱抱!今天是我爸的生日,不能在他身边陪伴也是我的遗憾,希望他身体健康,等我回马好好陪他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