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告别哺乳

两个月前,在哺乳洋洋近十七个月后,我这个"奶妈"终于荣休。

由于随着他热衷食物,吃奶越来越少,我的奶量也随之而降,从原来的每天六、七次逐渐减到睡前一次。我知道他并不是饿,而是想从中得到慰借,依恋与妈妈肌肤相贴的温暖,闻着熟悉的气味入睡。终于受不了他因吸不着母乳而使出的尖牙利爪,也担心他依赖吸吮乳头入睡,所以决定连最后那餐奶也免了。

其实关于何时让他离乳,的确做过几次挣扎。由初时打算喂一个月试试,到三个月看看,再到后来一个月又一个月之后,看着洋洋从吸吮中欢愉满足的表情和他从母乳中的获益,唯有一而再再而三地延迟。

由于哺乳,我们的亲子关系非常亲密。他喜欢用双手箍着我的颈,用他柔软的小嘴吻遍我的脸。他会在半夜爬到我身边,嗅着我的气息再入睡。其实我自己也十分享受着整个过程,因为自知这种体验在决定不再生育后无法重来。孩子渐渐长大,就不再依附父母。就像现在的他,已逐渐离开我的视线和怀抱,勇敢地走自己的路。

记得刚出生时,他半张着惺忪眼睛学习吃奶,软绵绵的身躯不断在我胸前探索。然后随着日子飘逝,他结实的身体日益沉重,让我的手臂不负重苛。接着顽皮的他开始把脚往我手和脸上踢。偶尔吃奶吃到一半,会突然仰起头,痴迷地对我笑;不然就会用他的小手指肆无忌惮地乱摸,后期更用他刚萌出的幼齿咬我。

现在的他不再是襁褓中的婴儿,而是开始有主见和意志的小人儿,逐渐显现出自己有能力去完成某些事情,不再需要帮忙。如果不让他自己做便会大发雷霆,抗议自主权被剥夺。更甚的时候是他不想被抱时,双手一举,身体一软,就别想能直接抱到他,而是要像古时抢新娘般,强行横着抱才行。

我知道,是时候开始放手了!

我会怀念那段时光•••••••••那个会因肚子饿而拿着枕头追我满屋跑、体贴地帮我关门并帮设置好ipad让我也喂奶边看戏的洋洋。同时,我也期待着那个独立的、坚强的洋洋!

2 条评论: